纪录片《奠基岁月——天津1949-1956》获赞誉 今天我们这样解读历史
 
 
纪录片《奠基岁月——天津1949-1956》获赞誉 今天我们这样解读历史
2021-01-22 13:36  来源:津云

  “天津解放72年来,第一次全面深入系统生动发掘和总结了从天津解放到1956年这样一段历史,这种视角和讲述方式是以前没有过的。历史不仅仅是一个年代、数字或者文字的记载,它是可以通过很多形式来鲜活地表现的。”被天津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历史学者罗澍伟这样评价的,是刚刚结束在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首播的七集纪录片《奠基岁月——天津1949-1956》(以下简称《奠基岁月》)。

  人的命运与国运相连

  在《奠基岁月》第六集《放歌》中,泥人张世家第六代传人张宇出镜,讲述了先辈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是如何用艺术报国的故事。在纪录片中追忆先辈,对于张宇来说,这部纪录片记录了天津在解放初期一些家庭的真实经历和他们切实感受到的时代巨变。

  张宇告诉记者:“我的爷爷出生在清朝末期,他亲身感受了北洋军阀时期的混乱和国民政府的腐败。因此,当新中国建立起来的时候,他切实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那一代人忘我地投入到新中国的建设中,不求个人名利,不怕环境艰苦,就是因为他觉得中国有了希望,个人便有了前进的动力,也有了发展的机遇。”

  作为泥人张世家第六代传人,张宇感觉到纪录片中展现的这种个人信仰和对事业的追求,是需要现在的年轻人去好好了解的。他说:“通过这部纪录片,让年轻人了解到上一代人甚至几代人是如何为了国家付出努力乃至生命,才换来今天难得的发展机遇。它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用一个个真实的个人和家庭经历让观众真正地感动,感受到正是无数先辈用奋斗和生命换来了稳定发展的、难得的历史时期。今天的年轻人,更应该树立起务实的事业心和真正的信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在众多观众的心里,这部纪录片是一部可圈可点的优质作品。网友“缘来缘去”说:“该纪录片记录了天津从新生走向辉煌的历史,值得观看。”网友“木子李”认为:“一部纪录片,写尽天津的历史发展,太棒了。”网友“双龙”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铭记历史,心怀感恩,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网友“别拿味精当干粮”则说:“点赞,我们的红色基因要永不变色、代代相传。”

  历史需要回望和沉淀

  相对于观众在感性上的认知和评价,专家学者们对于该片则多了些思考的意味。罗澍伟告诉记者,把教科书拍成鲜活的教材,是成功的尝试,是一次具有影响力的尝试,在天津的文化生活和政治生活中起到推动作用的尝试。

  他说:“《奠基岁月》第一次把这样一个时期天津历史的辉煌,天津历史的地位,天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用具有冲击力的画面和声音传达给天津人民,也传递给了全国人民。另外,这部纪录片也有抢救的性质,在纪录片播出的时候,见证共和国成立和成长的老人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这部片子愈发显得珍贵。”

  “从我们搞历史研究的角度看,重视的是文字资料,比较忽视的是这种影视资料。从这方面,纪录片《奠基岁月》给我们的启示很有意义,报纸的一些照片等历史资料,是我们搞历史研究的人比较欠缺的。”天津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张利民告诉记者。

  作为该片的历史顾问,张利民认为:“该片很好地将历史研究的成果进行了解读,每一集用几个故事来贯穿的制作方法,改变了纪录片灌输式、说教式的传统讲述方式。以平民视角进行情景再现,可以让观众产生代入感,增加参与感,这是纪录片很新颖的地方。”

  选取1949-1956年这7年间的历史和事件进行突出展现,也是一种必然。天津社科院历史所所长、研究员任吉东告诉记者:“这部纪录片主要回顾了天津1949年至1956年的城市解放,城市接管和城市治理以及城市建设的基本历程,这个阶段正是中国革命的重心从乡村转入城市,从土地革命转向社会主义改造的关键时期。而天津无论是从城市解放还是后期的城市建设都树立了具有示范和经验意义的‘天津方式’,成为中国革命和社会转型的典型和代表。不仅为天津此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全国新解放的城市顺利开展接管和恢复发展国民经济提供了重要的、可资借鉴的新鲜经验,为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做出重要贡献。这也是这部纪录片被命名为奠基岁月的原因。”

  《奠基岁月》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天津解放72周年,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和海河传媒中心共同出品的。站在历史研究的角度,任吉东认为:“该片通过发掘新的资料和大量的采访口述,借助3D复原技术,为我们真实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改天换地的丰功伟绩,为我们进一步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中国故事、讲好天津故事,进一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提供了优秀的样板和成果,必将会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励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历史,牢记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13    津ICP备12007666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津B2-20200274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