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青春遇到“青春”——大型纪录片《曙光》继续播出
 
 
当青春遇到“青春”——大型纪录片《曙光》继续播出
2021-06-23 14:47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五年,点点星火汇聚,十五集的大型纪录片《曙光》终于要在这个六月与观众见面。

  李大钊、刘少奇、周恩来、邓颖超、蔡和森、瞿秋白、陈潭秋、张太雷、赵世炎、柳直荀、江浩、李季达、胡底、马骏、于方舟……这些光辉的名字,汇成了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革命的意义是什么?信念的力量又从何而来?

  月薪250块银元的李大钊,每月400银元的江浩,他们的生活完全是富足无忧的;天津大学毕业可以做律师的张太雷,也没有走上做官发财的道路;周恩来在法国寄给邓颖超一张明信片里告白:希望我们将来可以一起上断头台;当刽子手押解瞿秋白行刑的途中,他忽然停下脚步说道,此地甚好,转过身来面对枪口,从容就义……

  牺牲,这是李大钊对于生命的意义这个终极的问题给出的答案。百年前,为了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复兴,他们勇敢且忘我地投入那段血与火交织的革命岁月,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熔铸在时光中。百年后,《曙光》团队带领着这些革命先烈家族的青年后辈,展开一段追寻祖先的寻根之旅,见证前辈们革命生涯的青年时代和生命最璀璨的一刻,重新认识这群驱散旧时代暗夜的年轻人是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图片

  在乌鲁木齐,陈潭秋烈士的审讯记录让《出路》一集的寻访人陈明希看到太爷爷在血与火中的初心。

  重庆巫山博物馆,读到大姑姥姥王贞儒在爱人李季达牺牲三十三年后所写的一封永远寄不出的信,唐颀泣不成声。那一刻,她看到那一代青年人更真实地活过、爱过、生活过。英雄,不止生活在传奇里!

  《北望》一集的寻访人李萌在这次寻访拍摄之前,坦言大舅爷爷胡底像“教科书里的人物”、“没有感觉”。只是,当我们沿着曾经拯救党中央命运的“龙潭三杰”中最神秘的特工胡底的人生轨迹走完一程又一程,一点点搜寻到他完全被历史尘封、不为人知的讯息,都被胡底短短的一生震撼了——多才多艺如胡底,这一生有各种各样的人生选择,但他毅然选择了这条最难的路,英俊的外表和卓越的才华,都成为他坚持信仰、潜伏于敌人内部的“伪装”。

  追寻的足迹踏遍祖国的万水千山,我们在不断的调研和拍摄中,发现《曙光》中的每一位主人公的革命道路都与天津密不可分,这座开放的城市,一百年前便贯通中西先进的思想:周恩来、邓颖超、马骏、张太雷的革命思想启蒙于此;李大钊、刘少奇、陈潭秋等众多先烈都在这里有过非常重要的革命活动……这便是天津始终拥有的红色基因。

  五年来我们挖掘搜集党史资料、摄制组的足迹遍布30余个市县,走访纪念馆、展览馆60余家,采访相关专家、亲属近百位、穿越着风霜雨雪、山川大河,这些经历都是我们团队每个人巨大的收获。纪录片的拍摄本身就是探索,我们也始终在拍摄中寻找着答案。

  《曙光》策划之时,我们团队的平均年龄只有33岁,那时大家总觉得五年的时光何其漫长,而就是我们这群年轻人,穿越百年,用多少个日日夜夜的拍摄和剪辑追寻当年那群“年轻人”的身影。不是我们从浩瀚的历史中选择了这十五个名字,而是这些伟大的身影与我们在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时空中相遇,理想不灭,永远照耀中国!

  我想这就是我们寻找到的答案。

  播出时间:

  天津卫视 6月5日至6月19日 06:30

  天津科教频道 6月6日至6月20日 22:10

  “学习强国”天津平台、天津先锋网、“津云”新媒体每天同步更新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13    津ICP备12007666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津B2-20200274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