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现场》|“红色的足迹”之二
 
 
《艺苑现场》|“红色的足迹”之二
2021-06-23 14:47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

  《艺苑现场》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别专题“红色的足迹”系列节目,已经开始陆续播出。节目内容涵盖:红色金曲展演、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巡演专题、红色经典剧目、天津原创剧目等内容。并将在“七一”期间,进行“红色的足迹”纪念建党百年舞台艺术作品展播。

  一条大河,奔腾入海,她就是我们的“母亲河”。黄河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源地,几千年来,许许多多的故事在这里孕育而生,中国人特有的情节,让黄河成为了艺术创作中的重要元素。

  这段旋律您是否熟悉,“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1935年,一位音乐才子,从巴黎音乐学院毕业。他的梦想是成为世界音乐大师,而最终他选择作为一名人民音乐家。他就是冼星海。

冼星海在巴黎

  本来可以留在法国继续深造,他决定回国。世界音乐大师的名头已不重要,他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那时候的冼星海暗下决心,有国才有家,与其做世界音乐大师,不如做人民的音乐家。没有枪支,音乐也是武器,去战斗,用自己的方式!于是《黄河大合唱》诞生了。

冼星海在作曲  《黄河大合唱》手稿

  上世纪六十年,这部中国现代大型声乐创作被改编为钢琴协奏曲,

  也就是我们今天介绍的主角——《黄河钢琴协奏曲》。

中唱公司发行的殷承宗/李德伦/中央乐团版《黄河》

  黄河钢琴协奏曲

  1969年由殷承宗、储望华、刘庄、盛礼洪、石叔诚和许斐星六人将《黄河大合唱》改编为钢琴协奏曲。在创作中,他们运用了西洋古典钢琴协奏曲的表现手法,在曲式结构上又融了入船夫号子等中国民间传统音乐元素,不仅在当时的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还因为其史诗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成为世界音乐史上最为著名的一首中国协奏曲。

  本期《艺苑现场》为您带来的是,天津歌舞剧院艺术总监著名指挥家李飚执棒天津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携手青年钢琴家万捷旎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指挥家 李飚

钢琴家 万捷旎

  本周六(6月12日)晚8:00,文艺频道《艺苑现场》期待您的收看!

 

为了获得最佳体验效果,建议使用IE8以上浏览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2120180013    津ICP备12007666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津B2-20200274
投诉电话:022-23601767        投诉邮箱:zongbianshi@wisetv.com.cn
津公网安备 12010102000199号